晴時多雲

國進民退升級 北京整改美團等10運輸平台

2021/05/18 05:30

繼整頓網路科技平台後,中國監管機構上週五約談美團出行等十家網路運輸平台,進行整改。(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合力整頓網路科技平台後,中國監管機構日前聯合約談十家網路運輸服務平台,要求對隨意調價、壟斷貨運訊息等問題進行整改;有分析師認為,中國新一輪的反壟斷行動是「國進民退」加深的有力證據。

中國交通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八個部門,上週五聯合約談滴滴出行、美團出行、高德、貨拉拉、首汽約車、曹操出行、T3出行、嘀嗒出行、滿幫、快狗打車等十家網路運輸平台。

八個部門指出,近期各界反映的問題,包括叫車平台抽成比例高、分配機制不透明、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貨運平台則有壟斷貨運資訊、惡意壓低運價、隨意漲會員費等,都有侵害從業人員權益嫌疑,引發社會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儘管反壟斷看似並非會議主題,但不免讓外界聯想到,中國監管部門四月中旬下令阿里巴巴、騰訊等卅四家網路平台全面自我檢查,對壟斷行為進行整改。

流亡美國的前青海省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王瑞琴表示:「中國政府打著反壟斷等旗號整頓平台企業,顯然是打壓民營經濟的歧視性做法;最大的壟斷都被中國國有企業佔據,例如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國所有真正的壟斷行業都是國企,民企只是相對壟斷,相對壟斷也是一種市場競爭的結果。」

為大型民企國有化暖身

浙江大學學者陸鎮寧表示,在經濟領域「國進民退」在加速進行,當局此次高調約談這些公司,意圖是為大型民企國有化作準備,下一步很有可能將其國有化;國有資本將有更多的參股、甚至控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