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螺絲不拴緊 再多機組也會缺電

2021/05/18 05:30

高雄市昨晚有8處行政區停電,兩處工業區受影響。(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黃佩君/特稿

五一七停電台電歸咎於用電過高、晚間需求仍未下降,且水力發電不足救援所致。但昨日實則宛如上演二○一五、一六年時的「機組連環故障」續集,原訂綠燈的備轉率竟因三台機組無預警故障掉到限電;這與五一三大停電是相同的問題,不在缺電、而是台電螺絲漸鬆,無法維持機組良好狀態、減少故障,若台電螺絲不拴緊,有再多機組、還是會缺電。

5天兩次大停電

台電於二○一五年指考前夕曾預言「指考可能限電」,接著指考前一天就出現五火力機組同日出狀況,當天備轉率降到二.四六%,亮起限電紅燈;在前年、去年的低故障率之後,今年又再度出現「跳不停」情況,宛如回到當年惡夢。

3大問題 台電應給個說法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說台電已盡力,事實上仍有許多改進空間。第一,興達一號機在五天內跳脫兩次是難以接受的情況;五一三時一次電網意外就必須卸載全部電廠機組重啟,已讓電力專家對台電電廠的風險管控及電網佈局起疑;而二○一六年大林電廠五號機也曾「四天三跳」,興達一號直逼當時離譜紀錄,顯示台電內控水準是不進則退。

第二,台電對發、用電預估並未隨氣候變遷情況調節。水力有限固然是事實,但自去年到現在,本就應將水力不足納入考量、預先計算;且如沒有一次三台故障的慘事,根本無需用珍貴的水力補一五○萬瓩缺口,也不會因水力耗盡最後仍需在夜間停電。

第三,今年同時歲修的機組數量過大、時程也過長。目前共六部大型機組歲修,裝置容量高達四六○萬瓩、佔備轉容量超過十%;也就是如要同時滿足歲修與十%供電充裕,台電必須要準備二十%以上備用率,遠高於法定的十五%。去、前年因氣候變遷排定歲修都在六月前完成,但今年卻拖到七月,若高溫狀態持續,無預警限電還有再發生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