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秘鞋王張聰淵 首登台灣首富

2021/05/08 05:30

台灣前10大富豪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富比世》雜誌公布二○二一年台灣五十大富豪榜,「神秘鞋王」、華利集團創辦人張聰淵以一三八億美元身價,首次進榜便衝上台灣首富寶座;去年首富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則以七十八億美元退居第四。

華利集團創辦人張聰淵以一三八億美元身價,首次進榜便衝上台灣首富寶座。(取自全景網)

《富比世》指出,防疫有成的台灣,是去年表現最佳的亞洲經濟體之一,拜科技出口暢旺、內需擴增之賜,去年台灣經濟成長三%,股市自十五個月前、上次公布該名單以來,上漲四十五%,台灣富豪整體淨資產也增加三分之一、達一四九○億美元(約四.二兆台幣)。

台灣今年出現新首富,張聰淵的華利集團上月在深圳科創板上市後,股價一飛沖天,飆破一百人民幣;但他成為台灣首富後,七日股價重挫近十四%。華利是Nike、Puma、UGG、Vans等國際品牌的關鍵供應商。

張忠謀排名第15

國泰金控兄弟檔蔡宏圖與蔡政達以九十二億美元資產維持第二名;富邦金控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則是七十九億美元,前進兩名、排名第三。

其中,三十六名上榜者財富增加,一些創富最多者與半導體相關,例如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前副董事長卓志哲財富膨脹逾一五○%,分別以三十三億美元、十五.六億美元排名第十三、三十五名;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兄弟檔張虔生與張洪本財富增加二十六億美元,創富最多,資產暴增至七十二億美元,排名第五。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受惠iPhone12的推出,財富上漲八十七%、達二十八億美元,排名第十五。

蓬勃發展的電動車市場使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淨資產倍增,以二十四.二億美元排名第二十;石化及塑料巨擘長春集團的鄭正與鄭信愛首次共同進榜,以二十六.五億美元排名第十七。

另外,有九名富豪資產縮水,包括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與陳世卿,該公司股價因美國制裁大客戶華為而重挫;深圳上市的滬士電子董事長吳禮淦因汽車業不景氣,資產縮水二十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