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近半跌破季線 利多不漲 市場雜音增

2021/05/06 05:30

台灣半導體個股成殺盤重心,已有一半半導體個股失守季線。(記者王孟倫攝)

半導體82檔跌破季線

〔記者卓怡君、陳永吉/台北報導〕半導體產業因疫情催化出強勁需求,迎來史上最美好的時光,缺貨、漲價等利多消息滿天飛,前景一片光明,台灣半導體族群股價從去年開始飆漲,但近來因本土疫情加劇、美國科技股重挫,加權指數短短3天一度大跌逾千點,台灣半導體個股成為殺盤重心,已有一半左右的半導體相關個股失守季線關卡,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詠(3034)、祥碩(5269)、世芯-KY(3661)、立積(4968)、精測(6510)等82檔半導體個股已跌破季線,融資追繳令已萬箭齊發。

IC設計股是重災區

季線向來是個股多空分水嶺,跌破季線且站不回常被法人視為股價技術面轉空,部分法人有停損出場壓力。根據統計,82檔跌破季線個股中,之前漲最多的IC設計股就超過30檔,其中祥碩今年2月初股價最高來到2140元,但昨天收盤僅剩1015元,短短3個月股價已腰斬,距離季線1522元已相當遙遠。

此外,世芯-KY股價最高在2月還站上千元大關,但昨天收盤價僅剩403.5元,同樣出現腰斬;金麗科(3228)4月初股價最高來到615元,昨天收盤價為199.5元,短短1個月,跌幅可觀。

台積電季線已下彎

台積電股價本波也多次跌破季線,但4月中跌破季線後,目前皆未站回,且季線已開始呈現下彎,投資人也應多加留意。

近來電子股超級法說會登場,一如外界預期,釋出亮麗財報與未來樂觀展望,但市場資金卻不買單,多家公司在法說會後股價重挫,利多鈍化,尤其資金積極湧向航運、鋼鐵等傳產族群,IC設計及半導體個股遭外資及投信棄養,股價狂瀉不止。

法人指出,半導體前景持續看好,供不應求狀況延續至下半年,但近來市場陸續傳出重複下單、供不應求可能年底就會紓解、印度消費市場大減等雜音,接下來需密切注意第3季產能供需與漲價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