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幫幫忙 美韓籲增車用晶片

2021/05/06 05:30

台積電掌握全球微控制器(MCU)7成產能,包括恩智浦、瑞薩電子、英飛凌等車用晶片大廠,都委任台積電生產MCU。(路透)

韓求助台積客戶恩智浦等4家 解晶片荒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片嚴重缺貨,從電子業蔓延至汽車製造業,多家車廠主管警告,晶片短缺已經衝擊產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已敦促台積電等台灣廠商優先供應美國車廠的需求。而南韓政府四月底也正式發函給台積電客戶恩智浦(NXP)等四家車用晶片大廠,請求對南韓車廠增加供應。

雷蒙多週二出席美國商業團體「美洲國家協會」活動時表示,美國正努力敦促台灣和台積電能優先供應美國車廠的需求,因為有很多美國人在車廠工作;就中長期而言,美國應大幅提升國內晶片製造能力,此舉有助於創造就業,並逐漸擺脫對台灣、中國的過度依賴。

雷蒙多說:「目前在美國生產的先進晶片比率為零,這是個問題,美國占比應達到三十%,這才符合我們的需求。」美國商務部計畫下週與汽車製造商高層主管舉行會議,商討車用晶片短缺問題。

另,南韓網媒News1報導,南韓貿易、產業和能源部四月三十日以部長成允模(Sung Yun-mo)名義發函,請求台積電的客戶恩智浦等四家晶片製造商,增加對南韓車用晶片的供應。這是南韓官員首度以官方名義發函給外國私人企業,「此舉頗不尋常」,顯示南韓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嚴峻;今年三月開始,南韓兩大車廠現代與起亞汽車就因晶片不足而影響生產。

南韓政府和汽車製造商三月初曾共同請求台灣政府和台積電擴大車用晶片產能,當時台灣經濟部和台積電回應「會盡量提高產能」;即便如此,仍不足以解決南韓車廠的半導體供需失衡問題。成允模這次發函對象雖是恩智浦等廠商,其實等於再次請求台積電增產。

台積電掌握全球微控制器(MCU)七成產能,包括恩智浦、瑞薩電子、英飛凌等車用晶片大廠,都委任台積電生產MCU。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