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集團快速IPO 中國查幕後推手

2021/04/29 05:30

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誰「快速」批准馬雲旗下螞蟻集團上市(IPO)計畫。(資料照,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集團和其創辦人馬雲的整肅行動持續進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誰「快速」批准馬雲旗下螞蟻集團上市(IPO)計畫,遭鎖定調查的對象有批准螞蟻IPO的監管機構、擁護IPO的地方官員以及從中受益的大型國有公司。

報導指出,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信任的前浙江省長、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浙江省當地的證券監管部門,當初是如何批准螞蟻集團IPO,以及包括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CIC)在內的多個國家基金和包括中國人壽在內大型國有保險公司,當初是如何投資螞蟻集團的,全都會遭到調查。

持續整肅 馬雲禁離境

報導表示,這項調查意味螞蟻集團和馬雲的未來仍面臨不確定性。自去年11月初螞蟻集團IPO被喊停後,馬雲就一直保持低調;知情人士透露,在螞蟻集團完成監管機構要求的業務整頓和上述調查前,馬雲仍不被允許離開中國。

報導指出,2018年上海市政府與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當時與馬雲的1次會面中,李強和上海市長應勇均承諾全力支持馬雲在上海的業務。

2020年中,浙江當地的證券監管機構花了大約1週的時間對螞蟻集團IPO計畫進行審查並提供建議;同年8月25日,螞蟻集團向上海科創和香港交易所提交招股說明書,不到1個月後,上海監管機構就完成了對螞蟻IPO申請的審核,使其能夠超越之前的申請者獲得批准。熟悉調查情況的人士透露,目前還不清楚參與審核和批准螞蟻IPO的個人會不會被追究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