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例再生水交換 台積奇美下月簽約

2021/04/16 05:30

台積電南科廠將使用一萬噸的再生水,以補水價差額方式跟奇美實業換取自來水,預計五月初簽約。(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陷入缺水危機,內政部營建署水工處早在全台規劃十一座生活污水廠,積極開闢水源,主要供給產業用水,近期更透過「替代履行」方案,讓產業以補價差換水方式進行,首例就是台積電南科廠將承諾使用仁德廠一萬噸的再生水,以補水價差額方式跟奇美實業換取自來水,預計五月初簽約。

台積補價差 換奇美萬噸自來水

營建署水工處長曾淑娟表示,當初台積電南科設廠環評會議中承諾,每日再生水用量要達八.三萬噸,包括永康廠一.五五萬噸、安平廠三.七五萬噸以及仁德廠一萬噸,其餘兩萬噸由台積電自行興建再生水廠補上。

「替代履行」方案,即產業若對水質要求沒那麼高,可以使用再生水,就把自己自來水部分換給對水質需求較高的廠商,並負擔價差。這次再生水「替代履行」方案首例,是台積電將承諾使用仁德廠一萬噸再生水的額度,轉由奇美實業履行,奇美實業則將一萬噸的自來水額度轉給台積電使用;至於需要補多少價差則由雙方議價,簽完約後才會知道。

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表示,再生水主要供給產業使用外,還可以做為一般民眾次級用水需求,像澆花、洗車等方式;供給產業使用則分等級,若是做為冷卻水,為最初階,每度水價大概十餘元;若是供給科技產業,像台積電等,需要多道處理機制,每度可能超過三十元,較一般自來水高出許多。因此,視各產業對再生水等級需求供應,也可透過彈性方式以「替代履行」進行,希望能夠將水資源更充分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