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3條件全達標 面臨操縱匯率黑榜

2021/04/14 05:30

美國財政部將於週四公布匯率報告,台灣因3項條件全部達標,「有可能」被納入匯率操縱國。(資料照)

美週四匯率報告出爐

央行︰即使列入 有1年觀察期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梅英/綜合報導〕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將於週四公布匯率報告,這是財長葉倫上任以來第一份匯率報告,傳中國將不會被納入匯率操縱國,我國則因三項條件全部達標,「有可能」上榜。中央銀行表示,此時不便評論、靜待結果,即使被列入,接下來還有一年觀察期,雙方可持續諮商與談判,不會立刻被施以報復性關稅;分析師認為,就算台灣真上榜,美國也會因敏感的地緣政治因素,不太可能對台灣施以關稅懲罰。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半年發表一次的匯率報告即將出爐,匯率操縱國三項條件包括對美貿易順差一年超過兩百億美元、全球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及外匯干預規模超過GDP的二%。台灣因前兩項條件達標,在去年底被列入觀察名單,加上之前央行公布二○二○年淨買匯金額占GDP逾五%,台灣三條件已全部吻合。

央行總裁楊金龍曾公開坦言,台灣「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他強調,去年台對美貿易出超擴大到二百九十億美元,主要是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及美國對台灣資通訊商品的需求增加所致,與匯率無關;央行買匯阻升新台幣,也是因聯準會實施無限QE(量化寬鬆),資金外溢效果威脅台灣金融市場穩定,央行基於法定職責才進場調節匯率,並不是為了取得不當競爭優勢而操縱匯率。

去年情況特殊 央行籲美重估3指標

據了解,央行已在日前向美國財政部反映,去年情況特殊,建議美國重新思考三大指標的合理性;至於是否接受就不得而知。

分析師警告,若美國因此對台灣出口加徵任何關稅都將傷害區域的重要關係;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說:「只要談到台灣,不僅單純關乎經濟,向來也是政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