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標8吋晶圓產能 每片1千美元創新天價

2021/04/07 05:30

有晶圓代工廠釋出逾百片8吋晶圓產能,得標者以一片1千美元價格拿下,創下新高。 (記者洪友芳攝)

產能雖滿載 仍有少許釋出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以8吋產能最缺,從去年下半年起,晶圓代工業有廠商多次拿出少許產能競標,總吸引不少客戶搶標,最近傳出有1家晶圓代工廠釋出逾百片的0.13微米製程8吋產能競標,結果由一家中國IC設計廠商得標,1片價格達1000美元,為8吋產能最高價,業界認為高得離譜,也顯示8吋產能供不應求。

業界指出,這波晶圓代工以8吋產能最缺,需求旺的利基型記憶體、微控制器(MCU)、電源管理IC、面板驅動IC、WiFi、車用晶片等,多數採用8吋產能生產製造,代工廠價格逐季上漲,客戶只求有產能,對價格不在意,即使逐季上漲也都只能接受,繼第1季漲價後,晶圓代工廠4、5月紛再調漲價格,今年晶圓代工市場屬賣方市場無虞。

不過,儘管產能滿載,生產過程中,總有些銜接的少許空出產能可填補,有的晶圓代工廠從去年下半年起,將少許產能釋出競標,吸引客戶搶標。

中國廠得標 較行情多4成

最近傳出有1家晶圓代工廠釋出逾百片的0.13微米製程8吋產能競標,結果由一家中國IC設計廠商得標,每片得標價格達1000美元,比一般行情價700美元左右多達4成以上,高出成數雖非最多,但價格為目前8吋產能最高價,震撼業界,令業界大感高得離譜,也顯示8吋產能供不應求盛況。

業者懷疑如何轉嫁成本

業者認為,1片8吋晶圓代工價格達1000美元,再加上封測、代理商花費,總計成本超過4萬台幣,若算單顆晶片,相當於比一般行情漲5成之多,得標廠商如何將成本轉嫁給客戶?真讓人懷疑,除非特定客戶願意買單。但也有業者說:「現在拿1000美元去排隊也沒有產能,滿載就是滿載,競標像富比世拍賣一樣,沒有行情。」

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等晶圓代工廠目前產能利用率均滿載,預估第2季都將呈現高檔營運水準,挾滿載與漲價的利多效應,預期有助推升各家毛利率上揚。外資昨買超台積電1.25萬張,帶動台積電盤中最高達616元,順利完成填息,外資也買超聯電4537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