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線長約價大漲 陽明今年營收看俏

2021/03/30 05:30

陽明總經理杜書勤預期第二季運價可維持高檔。(記者王憶紅攝)

Q2運價 可望維持高檔

陽明昨法說現場座無虛席。(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2609)總經理杜書勤指出,第二季受塞港與缺櫃影響,預期運價可維持高點,而美國線長約價格還沒完全底定,但價格比去年好很多,每FEU(40呎櫃)價格較去年增加1000美元或翻倍,有助於下半年獲利,讓陽明吃下定心丸。

陽明昨舉行法說會,針對市場關心長榮海運(2603)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的影響,杜書勤說,去年下半年以來,各地持續塞港,蘇伊士運河被卡住,更是雪上加霜,船舶、貨櫃供應減少,對亞歐線一定造成影響,但預估業界不會就此增收附加費。根據海事法規定,對交貨期沒有規定日期,延誤不會有罰則,因此卡船影響多大、何時脫困,要再觀察。

杜書勤表示,目前遠東到美西每FEU現貨運價約4000美元、美東約5000美元,遠東到歐洲線之前最高達5位數,而「大排長榮」後,運價還要觀察。

對於旗下船舶是否繞道好望角一事,杜書勤說,繞道好望角將增加7-10天航程,增加的油耗依據不同船型,會增加30-70萬美元,目前陽明已在蘇伊士運河排隊的船舶沒有繞道好望角計畫,在外的零星船舶會考慮;而陽明所屬的THE Alliance聯盟,已有6艘要改道好望角,其中遠東到歐洲、歐洲到亞洲各有3艘要改道,後續是否增加,還要再評估。

造船、造櫃 預期Q3以後

長榮海運昨董事會通過斥資逾60.3億元,購入3.95萬只新櫃。針對同業大舉造船、造櫃,杜書勤指出,目前董事會評估中,會搭配市場狀況,預期時間點在第三季以後,才會有造船、造櫃計畫。

杜書勤表示,美洲線長約價格5月1日生效,目前陽明與長約客戶簽約進度只完成10分之1,但完全不擔心,因客戶數增加,且要求簽約的量也較去年多,預估未來一個月會陸續完成,未來一年營收可望維持相對高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