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初審通過 生效日分歧 待協商

2021/03/30 05:3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初審通過「房地合一稅2.0」修正草案,生效日期部分,最終決議保留朝野協商。(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初審通過「房地合一稅二.○」修正草案,朝野對於行政院版本並無太大異議;惟生效日期部分,綠委認為應由行政院訂定,藍委則認為應自總統公告後立刻施行,最終決議保留朝野協商。

綠委︰應由行政院訂定 藍委︰總統公告後施行

朝野立委昨對於房地合一稅二.○修正案具高度共識,大多數條文都依行政院版本通過。其中,最受關注的適用範圍部分,按政院版本通過,自二○一六年後取得房地適用;且將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課稅,未上市櫃營利事業股權交易,且股權價值有五十%以上屬於不動產者,將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範疇。

至於境內個人、企業適用的「短期交易」期間,兩年內出售稅率四十五%,逾兩年、未滿五年內出售課卅五%;境外個人、企業方面,兩年內出售課四十五%,逾兩年以上課卅五%,同樣按照政院版本通過。

另針對境內企業部分增訂排除條款,因財政部公告的非自願因素出售持有期間五年以內房地,以及企業以自有土地與其他企業合作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日起算五年內完成銷售,可適用廿%稅率。

為避免有心人鑽漏洞規避稅負,政院版本也增訂,計算稅額時可減除的「土地漲價總數額」上限,以及明訂未能提供費用證明文件情形,只能以成交價三%作為費用,上限訂為卅萬,也按政院版本通過。

不過,朝野對何時生效仍有異議,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交由行政院訂之,行政院可視整體情況衡量、決定日期,相對比較有彈性,且後續還有子法規等,仍須一定作業時間。

朝野立委均表示,此案修法具急迫性、不希望拖太久,對於是否自修法公布後立即實施,或七月一日與實價登錄二.○一起上路,昨暫無共識,將保留朝野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