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賜輪卡1週 全球損失上看3千億

2021/03/29 05:30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逾六天。(路透)

安聯︰壓垮全球貿易的最後一根稻草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逾六天,等待通過運河的船隻超過三五○艘。最新報告估計,這起事故恐造成全球貿易每週損失上看一○○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八六○億元);長期而言,將促使各界重新思考過度全球化的危險。

德國最大保險公司安聯(Allianz)報告指出,蘇伊士運河只要卡住一週,將導致全球貿易成長減少約○.二至○.四個百分點,估計全球貿易每週將損失六十億至一○○億美元。

報告指出,「蘇伊士運河卡住是壓垮全球貿易的最後一根稻草」,因今年以來供應商交貨時間已拉長,目前歐洲的交貨時間比武漢肺炎疫情高峰時還久,美國的交貨時間是原本的兩倍。

國際航運業刊物「勞依茲船舶日報」先前也預估,每日滯留在蘇伊士運河南北兩端的貨物金額高達九十億美元;華爾街日報估計則達一二○億美元。

IHS Global Insight海事分析和交易副總裁卡普爾(Rahul Kapoor)表示,這起事故對剛從疫情中恢復陷入吃緊狀態的供應鏈是一大打擊,如果持續數週,可能演變為大災難;短期內,這起事故對貿易增加的壓力會轉化成運輸成本上漲、供應吃緊、產品延後交貨;長期而言,將促使各界重新思考過度全球化與供應鏈暴露在未知風險的危險。

WTO︰不應高估事故風險

不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首席經濟學家庫普曼(Robert Koopman)指出,高估這起事故的風險可能是個錯誤,蘇伊士運河卡住只是對未來幾週全球經濟的另一項考驗,但終究會度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