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長:不是喊囤房稅 房價就會降

2021/03/24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房屋稅較複雜,「不是喊囤房稅房價就會降」。(記者方賓照攝)

恐轉嫁租金 更精準設計才能達到效果

記者巫其倫、鄭琪芳/專訪

對「囤房稅」議題,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房屋稅較複雜,「不是喊囤房稅房價就會降」,且從各國經驗可看出,恐有轉嫁租金等疑慮,必須審慎評估;房屋稅是中長期方案並非緩推,而是要更精準設計才能達到效果。

蘇建榮說明,囤房稅二○一四年就已推出,當時「財政健全方案」要求地方政府提高房屋評定現值(稅基),地方政府也可訂定差別稅率(一.五%至三.六%),但至今僅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提高稅率,其餘縣市仍訂最低一.五%。相關機制仍不足以讓多屋者釋出房屋,稅率再高、稅基未調整,持有成本也不會明顯增加,政策無法達到目的。

祭囤房稅逼釋房屋 恐供給少租金反漲

他表示,「要逼出多屋族,必須更審慎規劃」,若稅率提高可讓多屋者釋出房子,房價才有下降空間;但觀察韓國等案例,不但二手屋供給沒有增加,反讓租金上漲,租房族很多是弱勢或年輕族群,調高稅率使房租上漲並非政府樂見;且就算囤房稅可使多屋者釋出房屋,恐使租屋市場供給減少,同樣會使租金提高。

蘇建榮說,地方政府若認為囤房稅最高稅率三.六%不夠,可動用「地方稅法通則」,最多可調高稅率三成,換算最高稅率可達四.六八%。目前僅北市將最高稅率訂為三.六%,同時將單一自住房屋稅率由一.二%降為○.六%,某種程度已違反房屋稅設計的原則,「例如有些持有豪宅一戶者,稅率跟著下降,這樣公平嗎?」

他重申,囤房稅修正若要全國一體適用,須思考城鄉差距問題,例如台北和台東適用相同稅率,有些人從中南部到北部上班,原本自住房子空置,也會被認為是囤房,造成不公平情況;透過調整稅基才可因地制宜,較能反映出各地差異。

對於在野黨建議囤房稅採全國總歸戶,他認為,自住或非自住將難以認定,假設民眾在台中及台北共持有四戶,全國歸戶後,非自住要算在哪裡?哪一戶算第四戶?稅要繳到台中還是台北?將出現認定難題,導致稽徵成本暴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