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壯大護國群山 推5年埃米計畫

2021/03/12 05:30

政府已推動五年埃米計畫,守護台灣半導體「護國群山」的競爭力。(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車用晶片短缺潮讓全球看見台灣實力,但各國憂慮過度依賴台灣,不僅推動晶片自主計畫,且紛紛邀台積電等設廠。經濟部官員表示,晶片需求成長是因五G等新應用增加,歐美新廠僅是滿足成長需求,對台灣影響不大。而赴國外設廠多半是就近供應當地供應鏈,有利於技術合作及新品研發,共同將餅做大,政府也已推動五年埃米計畫,守護台灣半導體「護國群山」的競爭力。

官員指出,目前晶片需求大增主因是五G、AI等新應用進入收成期,尤其是高階晶片,加上後疫情時代遠距需求大增,全球對手機、筆電、伺服器消費持續成長。

官員分析,這些趨勢都是長期,應用也只會持續推陳出新,歐美推動新廠晶片自主僅是滿足這些多出來的需求,對台廠影響不大;此外,高階製程所需的密集高水準人力、管理策略及供應鏈完整等條件很難同時滿足;若其中一項缺乏,就很難設立大廠,台灣也是累積多年才能達到。

台積赴外設廠 可汲取「知識金」回流

官員表示,目前赴國外設廠多半是就近供應當地尖端廠商,因成本及供應鏈聚落因素設廠規模將受限制,但卻能透過中小型廠與國外頂尖業者、人才合作,有利於技術發展及新品、新應用研發,反而能把餅做大,並把「知識金」回流挹注台灣。

官員表示,去年行政院已拍板五年六十三億前瞻經費,提出協助台廠在先進製程設備及材料自主的「埃米世代半導體計畫」,今年就是執行元年。在設備與材料自主方面,僅一年就能有初步成果,而在研發新世代製程及人才方面,預計三年看到成效。今年啟動讓台灣設備廠直接進入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大廠產線上驗證,若通過後即可直接本土化,讓廠商減少設備投資壓力、掌握自主技術。

此外,也將透過研發補助等協助國際設備大廠來台測試,五年內讓兩家國際設備大廠來台落地,設立研發實驗室;材料方面則透過計畫補助,鼓勵台廠開發日本出口管制的關鍵半導體材料,包括DUV光組、鍍膜前驅材料、晶圓基板材料、光阻原料等,預計至少掌握四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