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尼龍66斷料? 儒鴻今法說釋疑

2021/03/09 05:30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上個月美國德州冰風暴導致2大石化廠INVISTA、ASCEND連袂宣布「force majeure(因不可抗力因素停機)」,加上陸、海運調度不及,化纖原料價格高漲 ,4月可能會出現尼龍66斷料情形,今(9)日紡織股王儒鴻法說會對供應鏈管理與原料調度的看法,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美國中南部的德州上月遭遇冬季風暴,溫度急降到攝氏零下18度C,全州大斷電,當地現在氣溫雖恢復到15度C,但對經濟活動影響才要開始,世界第3大產油區德州石油產業鏈停擺,美國煉油、石化產能斷鏈,道路冰封,全球航運系統脫序,尼龍、聚酯紗線報價大漲。

紡織業內人士指出,尼龍66原料ADN(丁二烯)主要來自美國,出現供貨缺口;聚酯原料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台灣雖自有產能,但德州減產推升石化產品報價,MEG本週報價較上月上漲11倍,彈性纖維Spandex上漲15倍、原絲/加工絲漲逾10倍,環保回收紗與瓶片上漲50%以上。

尼龍業者表示,現在供貨吃緊,訂單能見度到今年上半年,目前有第1季儲備的相對低價庫存因應,也擔心升升不息的新台幣匯率、還有目前低於1成的船期準點率;這種「什麼都在漲、各方急著搶」的市場氛圍,頗有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通膨感覺。

去年初疫情爆發,第2季拉貨力道「被消失」,原預期今年第2季一定比去年同期好,如今斷料為紡織產業復甦再添變數。儒鴻去年第4季大賺15.95億元、在疫情中繳出單季新高好成績,市場關注該公司今天對後市的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