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版特斯拉》淳紳爆掏空4.8億 老董沈瑋遭搜索約談

2021/03/05 05:30

上櫃公司淳紳董事長沈瑋涉掏空4.8億,北檢兵分12路搜索約談12人。(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在2015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發表首款電動概念車,並誇口打造「台版特斯拉」的上櫃公司淳紳(4529),其董事長沈瑋被控涉嫌非常規交易,造成公司損失約4.8億元,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2路搜索及約談沈瑋等12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財報不實及非常規交易等罪偵辦。

檢調獲報,2015年9月間,沈瑋等人以曾被台灣經濟部智財局駁回專利申請的GPS技術,作價入股淳紳子公司TPHK(Thunder Power Hong Kong Limited,香港商昶洧香港有限公司),使沈瑋不需支付任何資金,即取得TPHK過半股權。

隔年2016年間,沈瑋另於TPHK上層另架設TPHL(Thunder Power Holdings Limited)公司,並由TPHL發聲明,指該公司不再受控於淳紳,藉此手段使TPHL及TPHK的財務資訊,不需再於淳紳的財報中合併揭露。

檢調調查,自2016年開始至2019年間,沈瑋涉嫌將淳紳的研發成果及重要資產,陸續移轉至TPHK,並調度淳紳員工至TPHK上班,員工薪資成本則丟給淳紳負擔。

此外,沈瑋還安排淳紳與TPHK進行非常規交易,項目包括「淳紳向TPHK公司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約1.5億元)、「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約1.4億)及「採購零組件」(約1.3億元)等,造成淳紳流出大額資金,沈瑋則藉由TPHK獲取私人不法利益。

沈瑋等人另涉嫌編造「核發特別獎金」等各種名目,陸續從TPHK套取來自淳紳的款項,合計約6000萬元,之後於2019年股東會年報上,隱匿應揭露的董事薪酬等資訊,使股東無法知悉沈瑋等人實際所支領的薪資,此部分涉及財報不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