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再出招》房屋稅免稅 排除法人、自然人限3戶

2021/02/21 05:30

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財政部昨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將防堵法人分割房產避稅,自然人則限制全國僅三戶可以免稅。圖為房市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財政部昨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住家房屋現值十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未來將排除法人適用,法人將無法再以分割房產方式避稅;至於自然人,房屋稅免稅以全國三戶為限,預計今年七月起生效,明年五月適用。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十萬元以下免課徵房屋稅,且不論法人或自然人,符合條件均可適用。不過,部分法人會將出租不動產分割為小坪數,讓房屋現值維持在十萬元以下,藉此規避房屋稅。

防堵法人分割房產避稅 房屋稅條例預告修正

財政部官員表示,為避免房屋所有人藉編釘或增編房屋門牌號碼方式,將房屋分割為小坪數,形成租稅漏洞,「房屋稅條例」相關規定有修正必要。

財政部昨預告「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住家房屋現值在十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但適用範圍排除法人,以防堵法人分割房產避稅,自然人則限制全國僅三戶可以免稅。該草案規定,上述條文施行後,自然人持有現值十萬元以下的房屋,應於超過三戶的事實發生日起卅日內,向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擇定適用規定的房屋。

拚本會期完成修法 7月生效 明年5月適用

財政部官員舉例,若原有三戶現值低於十萬元的房屋,後來新增第四戶,要在取得第四戶房屋的卅日內,選擇哪三戶要免稅;若未如期申報,納稅人在補申報前,稽徵機關將對新增的第四戶房屋課稅。此外,草案也明定,房屋稅於每年五月一日起至卅一日止徵收,課稅所屬期間為前一年七月一日起至當年六月卅日止。

財政部官員表示,因此案具急迫性,預告期僅廿日,至三月十二日截止,力拚立法院本會期完成修法,預計今年七月一日起生效,明年五月房屋稅徵收期間就可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