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併保德信卡關》金管會:台新金如何賣彰銀是關鍵

2021/02/19 05:30

針對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案,金管會昨強調,無論補件或准駁,都沒有設定最後期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併購保德信人壽仍卡關,金管會銀行局及保險局昨表示,資金來源規劃、財務能力為主要審查焦點,本案沒有設定准駁或補件的最後期限。

台新金去年8月11日宣布將以55~8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100%股權。為了讓交割順利,台新金並表示,擬賣掉部分彰銀股票,這也是台新金2005年7月後首度出售彰銀股權。

台新金今年1月8日送件金管會,原本依規定併購案須於收件的15個工作天准駁,也就是最遲在1月28日前;但因銀行局和保險局都向台新金提出補件要求,因此至今尚未准駁。

銀行局:未設准駁最後期限

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視為金控轉投資,因此關注重點是資金來源不能影響到財務健全性。她表示,台新金先前已提出申請,「但我們認為資金規劃方面不夠具體」,因此發函台新金補件,目前尚未收到補件。

保險局長施瓊華則表示,此案關注重點為「大股東適格性」,會依保險業併購「5大原則」審查;今年1月已發函要求補件說明財務能力,也就是在需增資的時程內有足夠的資金來源。

施瓊華並指出,台新金購買保德信人壽後,整體營運計畫有所轉變,這會牽涉到公司的風險控管,已請台新金對營運計畫書內的風險管理策略及人才配置規劃進行補件。

外界關注該案是否有最後期限?莊琇媛表示,沒有給最後截止時間,本案主要看保德信人壽與台新金雙方是否有約定最遲交易時間,並未設下准駁最後期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