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去年升值5.69% 創近3年新高

2021/02/10 05:30

台北匯市昨日封關,以廿八.三九元兌一美元、平盤封關。金鼠年新台幣全年升值五.六九%,創近三年新高。(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迎接金牛年!台北匯市昨日封關,早盤雖一度升抵廿七.九七元兌一美元,但尾盤在中央銀行調節下,終場以廿八.三九元兌一美元、平盤封關,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僅七.四八億美元;金鼠年新台幣全年升值五.六九%,創近三年新高。

近12年匯市農曆年封關統計

匯市平盤封關 守住28元關卡

匯市昨日封關,新台幣以廿八.二元兌一美元、升一.九角開盤,由於農曆春節前仍有少量出口商拋匯,早盤最高觸及廿七.九七元、升值四.二角,但美元逢低仍有民眾、進口商少量承接,匯市封關日主要都是資金調度需求,量能明顯縮小,盤中實質匯率走弱、波動不大。

回顧金鼠年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全年新台幣從卅.○○六元升值至廿八.三九元,全年升值一.六一六元、五.六九%,創近三年新高;若扣掉央行尾盤作價約四角左右,金鼠年新台幣升幅達七.六九%,則創下近十年新高。

外匯交易員表示,金鼠年因台灣經濟成長及出口表現暢旺,加上全球資金流量增加,新台幣表現強勢,年中陸續突破央行現任總裁楊金龍及前任彭淮南的兩道防線,但在央行於盤中及收盤適度防守下,封關日守住廿八元整數關卡。

金牛年 短期偏升整理格局

展望二月十七日的金牛年開紅盤,交易員認為,新台幣關鍵將視春節期間各國股市變化,由於美國一.九兆美元紓困案有機會過關,各國股市是否樂觀上揚,將影響金牛年匯市走勢,後續也要觀察美元是否持續走強,以及主要亞幣走勢。

交易員認為,金牛年央行持續穩匯態度不變,但因台灣出口表現實在太亮眼,預料出口商拋匯在春節後仍會出籠,新台幣兌美元短期仍將維持偏升整理格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