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險導入IFRS17》顧問費太高?會計師:國內定價俗又大碗

2021/02/07 05:30

國內保險業導入IFRS17費用驚人,有產險業者認為會計師漫天喊價。(路透)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國內保險業導入IFRS17費用驚人,有產險業者認為會計師漫天喊價。對此,不具名會計師事務所表示,IFRS17是很專業的項目,絕對沒有亂喊價,與國外相較下,國內會計師定價已經算是「俗又大碗」。

專業項目無法商品化 輔導產壽險有區別

會計師表示,「(保險業者)拿錢出來,難免會怕貴」,但IFRS17是很專業的項目,沒有辦法商品化,每案都至少長達二、三年,且能進入IFRS17團隊的會計師,都須具備相當專業,加入團隊至少七、八年資歷,並非任何會計師都可做;因為能做IFRS17的團隊少,四大事務所的胃納量就這麼多,定價就會較高,若業者要求把輔導範圍縮小,可為業者客製化服務,人力減少,價格自然會下修。

他強調,會計師事務所絕無「漫天喊價」,商機數十億元的說法也不正確,事務所定價通常以小時計,有一定的標準算出報價,由於IFRS17的合約議價很複雜,會計師要看得更詳細,鐘點費增加使成本提高;而保險業者與事務所簽約,並非雙方點頭即可,合約都是厚厚一本,若業者在第一階段開價就砍價,就難以後續議約。

會計師指出,在IFRS17項目上,事務所應具備會計、精算、資訊導入等專業,有事務所因其中一項能力較弱,就殺價較兇,造成市場價格不一。他認為,事務所具備各項專業可「一條龍」服務,若要分別就各項目找專家輔導,成本應該只會更高。

對於有業者質疑會計師將輔導壽險的規劃套用到產險,並非針對產險公司量身打造。會計師則表示,四大事務所在保險領域都有長年經驗,很清楚產、壽險不同,輔導產、壽險導入IFRS17也都有區別,不可能混為一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