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認了:美制裁衝擊擴張

2021/02/06 05:30

中芯國際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昨在電話會議上表示,美國出口管制衝擊今年擴張計畫。(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昨在電話會議上表示,美國出口管制使該公司無法抓住難得的成長機會,並將持續衝擊今年的財政表現與擴張計畫。香港經濟新聞報導指出,之前鬧出請辭風波的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首度缺席該會議,而中芯新任副董事長蔣尚義也未現「聲」,引發關注。

梁孟松缺席 蔣尚義未現聲

《日經新聞》報導,趙海軍指出,疫情期間宅經濟的興起使所有類型的晶片需求飆升,但「地緣政治因素」使公司無法完全利用這股趨勢獲利。他說:「我們本該抓住二○二○年難得的市場機會取得高速成長,然而因外部因素影響,我們被迫調整客戶和產能結構,這些調整過程造成了額外的耗費。」

稱新設備下半年會到位

他表示,中芯計畫今年擴大產能,但擴產需要新設備,包括來自美國的設備,多數新工具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會到位,因為取得出口許可的時間較長,這是中芯與其供應商仍努力通過的障礙。

去年中芯在多個美國貿易黑名單上,包括去年十二月在華府指控其與中國軍方有關後,被列入實體清單,使得美國出口商在取得出口許可前不得供貨中芯。

趙海軍指出,美國實體清單的管制使去年第四季起中芯最先進製程「鰭式場效應電晶體」(FinFET)產能利用率不足,影響收入與計畫。他說,中芯的先進製程離達到經濟規模的目標尚遠,而資本投資的折舊將衝擊財政表現。

他表示,預計中芯今年資本支出四十三億美元,主要用於現有成熟工藝的擴產,增加盈利能力,而非開發先進晶片。中芯去年資本支出逾五十七億美元,原本預計今年六十七億美元,但因出口管制造成美國供應商部分設備交貨不確定而下調。

中芯預測,若運作連續性沒有受到重大負面影響,今年營收成長達五%至七%,毛利率約十五%,低於去年第四季的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