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供應鏈論壇// 美業界促美邀台入CPTPP

2021/02/06 05:30

台美昨舉行半導體供應鏈合作論壇,台美大咖業者都派代表出席;台積電法務副總方淑華(左)也與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昨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正式經貿交流。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美業界向美官方呼籲重返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時邀台灣加入,及雙方共推ITA3(資訊科技協定3)、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

百餘人與會 美資深官員全程參與

台美昨舉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首場「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全程約兩小時,台美官員與業界均出席,視訊及實體共約一百多人。

王美花表示,美業者包括高通、康寧,且十多家半導體設備等國際大廠都指派高管出席,也有財星五百大企業受邀參與;產業聯盟有美國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半導體協會等;官方則有美國資深官員全程參與,但雙方共識不透露單位及名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出席。

我方出席業者包括台積電副總方淑華、聯電財務長劉啟東、TSIA理事盧超群、瑞昱副總黃依瑋、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等。據了解,台灣半導體業總動員,直接出席十多人多為晶圓廠,其餘線上參與。

業界達3共識 分工互補成立聯盟

王美花表示,台美業界有三項共識,一是台美半導體自一九七○年開始合作,雙方深刻「相互依賴」,如台積電與美設備、材料廠及晶片設計商高通、輝達等分工互補,未來趨勢也會持續。

第二,美產業界建議,雙邊應投入更多研發及人才交流。此外,台對專利與營業秘密保護良好,美方也提到可在國際上成立營業秘密聯盟。

第三,美業界也表示美國將回歸CPTPP,應邀台、韓加入,台美間也應簽署FTA。此外,美方在WTO推動ITA3,涉及科技產品降低關稅壁壘等,台灣也應共同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