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菲行海空貨運 上半年雙旺

2021/02/05 05:30

圖左為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圖右為副總林永川。(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在供給有限、需求暢旺下,攬貨業中菲行(5609)總經理邱鈞榮指出,貨櫃海運、航空貨運可望雙旺到上半年,其中,貨櫃海運第三季又是傳統旺季,因此預估,貨櫃海運全年表現可望較去年佳。

中菲航副總經理林永川指出,目前遠東到歐洲的貨櫃海運價格,每FEU(40呎櫃)從9500美元,下滑到8500美元,從高檔回軟,但美國線還是很暢旺,美西線每FEU運價達4500美元,美東線每FEU則在7000-8000美元左右,且船舶在洛杉磯甚至要等待一週才能靠港,因此即使運價在農曆年後回檔一點,但預估運價高檔水準可望維持到上半年。

林永川指出,預估農曆年後貨量可能減少、運價回檔,到2月底貨量才會增加,而第三季是傳統貨櫃海運旺季,今年只要能維持旺季水準,全年海運表現將優於去年。

空運價維持高檔水準

在航空貨運方面,邱鈞榮指出,目前跨洋線運價美西每公斤約在280元、美東300元,歐洲約180元,相對過去10年平均運價來看,仍高漲近3倍,在全球客運不見復甦、客機機腹載貨銳減下,估上半年航空運價都可望維持此高檔水準。

中菲行統計,去年台灣進出口總貨量年增3.3%,其中一般貨出口增加2.3%,進口減少4.2%,另外快遞出口貨和轉口貨大幅增加,分別成長14.9%、22.5%,若以地區來看,出口到美國增加最多,增幅達到24%,進入2021年後,仍樂觀看待空運市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