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首款5奈米晶片 將委託台積電代工

2021/02/05 05:30

日本思索未來科技公司(Socionext)將開發一款車用系統單晶片,將委託台積電代工生產。(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思索未來科技公司(Socionext)將開發一款車用系統單晶片(SoC),並將委託台積電的五奈米製程代工生產,成為日本第一家有產品採用五奈米製程的企業,最快二○二二年就會推出樣品。

思索未來是由日本富士通和松下公司的半導體部門合併成立,其研發的五奈米車用SoC,將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和繪圖處理器(GPU)整合在單一晶片裡,是電動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的重要零組件。

與其他國家相較,日本企業在智慧手機所使用的新進半導體領域居於劣勢。在目前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下,思索未來看好自動駕駛市場的巨大潛力,希望在相關領域扳回一城。

由於思索未來是一家無晶圓廠的晶片設計公司,將委託台積電用其五奈米製程代工生產。

目前全球短缺的車用微控制器(MCU),多半是採用二十八至四十奈米製程;採五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運算能力比七奈米晶片高出兩成,電力消耗則減少四成,但設計相對複雜,需要更高的技術。

日本企業在商用化五奈米晶片上落後其他國家同業。蘋果已在新iPhone和其他裝置使用五奈米晶片,荷蘭恩智浦最快會在今年內推出五奈米車用晶片樣品,美國特斯拉也正在加速自研SoC。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