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賽靈思示警︰ 不只缺車用晶片 其他材料也吃緊

2021/02/05 05:30

美國晶片大廠賽靈思(Xilinx)執行長彭文迪警告,除了缺車用晶片外,其他材料和零組件也出現短缺情況。(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晶片大廠賽靈思(Xilinx)執行長彭文迪警告,汽車零組件的供應緊張不只在車用晶片,已蔓延到其他材料和零組件,包括晶片封裝基板、離散元件都遭遇挑戰,希望嚴重短缺情況不會拖一整年。他表示,今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可望比去年更佳,但疫情重燃和零件短缺,對晶片業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

執行長︰訂單續留台積電

彭文迪受訪表示,賽靈思所有先進晶片都委由台積電生產,訂單將續留台積電、不會轉單,希望供應短缺不會持續一整年;賽靈思正和所有客戶密切合作,盡力滿足客戶需求,也和包括台積電在內的供應商密切合作,以因應供應緊張情況。

通用汽車四工廠將減產

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恩智浦半導體、英飛凌、瑞薩、意法半導體等車用晶片大廠都在趕工生產。車用晶片短缺已迫使全球汽車製造商紛紛減產,通用汽車成為最新受影響的車廠,週三晚間宣布四座工廠將減產。賽靈思是許多車廠重要晶片供應商,客戶包括速霸陸(Subaru)、戴姆勒。

美、德、日等汽車大國政府正力促台灣政府推動台積電、聯電等增產,以協助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車用晶片生產涉及很長供應鏈,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再到汽車裝配;汽車業和半導體業雖已察覺車用晶片短缺,但是其他環節正浮現瓶頸。

基板材料也陷入短缺

報導指出,基板材料如ABF(增層材料)也陷入短缺,封裝汽車、伺服器與基地台的高階晶片時,都會用到這種基板材料;業界透露,ABF基板的交貨時間已拉長到超過卅週。供應鏈主管表示,人工智慧(AI)、5G晶片必須消耗許多ABF材料,需求早已非常強,車用晶片需求反彈,讓ABF材料更吃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