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打炒匯 企業海外借款擬設限

2021/02/04 05:30

中央銀行打炒匯,祭十八年來最大變革!過去企業每年累積結售金額五千萬美元額度,未來將授權央行視情況彈性、機動調整。(華南銀提供)

個人、公司1年累計結售、結購總額 將機動調整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打炒匯,祭十八年來最大變革!央行昨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最大修正是過去企業每年累計結售金額五千萬美元額度,未來將授權央行視情況彈性、機動調整;並可針對不同匯款性質進行分類,例如企業海外借款將單獨設立額度管理,以遏止企業「投機取巧」透過海外借款炒匯。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賀培真表示,此次修改主要基於四大考量,包括希望立法更為精緻、順應金融情勢變化速度與頻率越來越快、落實外匯管理需求及「簡政便民」,「不是一天到晚找麻煩」。相關修正預告十四天後,待銀行電腦系統完成調整,即可上路。

此次修改八大條文,最大亮點是修正第四條、第六條之一。賀培真說,二○○三年後央行規定公司、行號每年累計結購或結售金額不超過五千萬美元,團體、個人不超過五百萬美元;此次增訂央行得視經濟金融情況及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需要,另以命令機動調整訂定特定匯款性質的累計額度。

央行日前查獲糧商炒匯,並公布企業透過海外借款炒匯四大手法;為強化管理,賀培真說,除提醒外匯指定銀行注意外,央行未來在取得法規授權後,可視需求彈性調整個人與公司每年結售總額度。在總額度下,央行可作「細緻管理」,例如針對海外借款可設立一個細部分類額度;「過去是混在一個大鍋裡」,未來若可更精細的分類,「看到不對勁的東西」,就可揪出「調皮搗蛋的人」。

正常結匯需求 超額可提申請

賀培真強調,修正主要是落實外匯管理,正常結匯不會受到影響,若有實際需求、超過額度,只要透過銀行跟央行申請即可。

另因更高位階的洗錢防制法已有相關規定,央行也刪除有關查驗客戶身分等認識客戶(KYC)事宜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