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搞什麼電動車

2021/02/02 05:30

鴻海跨足電動車,近來股價活了過來。(資料照)

在電動車等新題材熱炒下,鴻海近來股價活了過來,不僅MIH平台擴大呼朋喚友,揪團台灣隊組供應鏈,鴻華還要推自有品牌電動車,集團更跨海與中國最大自主品牌車廠浙江吉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對電動車新創拜騰伸出援手,甚至要幫樂視創辦人賈躍亭的FF(法拉第未來)組裝電動車,多線並進、且橫縱向整合;鴻海究竟在搞什麼電動車?市場有些霧裡看花。

純電車領導品牌的特斯拉,近年來在資本市場掀起狂潮,銷售量僅豐田的1/20,但本益比卻飆破千倍、市值是豐田的3倍;只要扯上特斯拉或電動車,股價跟著活蹦亂跳。

電動車分幾好種,包括純電動車(BEV)、混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及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依工研院產科所估算,去年市占最大的還是混合動力車的51.5%、其次才是特斯拉等純電動車的33.1%。所有電動車去年銷量約404萬輛、占比僅約5%;若以純電車來看、占比更不到3%。

從目前電動車占比,能否接棒10年前蘋果掀起的行動裝置創新應用巨浪,還是難判真假的偽命題,但顯示出後蘋果時代,蘋供鏈對未來的焦慮與躁動。

鴻海的多線並進,理應是先向各大電動車或自駕車品牌展現其龐大供應鏈的軍備實力,鴻華自組電動車只是「樣品」、目的是賣開發者工具平台,策略是面面俱到、以小搏大;只是透過與吉利合作,拿著鴻海招牌與中國「週週下週回國」的賈躍亭攪和,到底值不值得,或許得先三思。(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