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購日盛金快到期 富邦金恐打延長賽

2021/01/29 05:30

富邦金還未申請展延公開收購日盛金期限。(資料照,彭博)

〔記者王孟倫、彭琬馨/台北報導〕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的最後期限為2月1日,僅剩2個工作日;對此,金管會昨表示,根據富邦金申請收購條件,必須取得50%股權,且獲得公平會不禁止結合之同意函,若在2月1日前尚未取得公平會核准,依法可以申請延長收購時間,最多50天;換言之,富邦金併日盛金可能將進入「延長賽」。

富邦金併日盛金是金管會提出「金金併」政策後,首度適用的案子。根據富邦金申請公開申購的條件,是從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2月1日止,須完成公開收購50%日盛金股權。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規定,要成就收購,須同時完成兩件事情,收購達最低標準(本案為50%)及公平會同意。

由於截至昨日為止,公平會尚未發出同意函,距離下週一(2月1日)只剩下2個工作日;蔡麗玲指出,依上述管理辦法,若有「正當理由」,公開收購人可向金管會申請展延一次,延長時間不能超過50天;她舉例,「正當理由」包括尚未取得公平會核准。

不過,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尚未收到富邦金申報延長公開收購,申報最晚時間是2月1日的下班之前;銀行局也指出,目前還沒有收到相關訊息。

據了解,因為日盛金在國內16家金控當中,資產規模占比屬於後段班,應能順利拿到公平會核准函,未來最大關鍵仍是富邦金仍否在公開收購過程中,拿到50%股權;若拿不到,就代表併購案破局。

立委質疑富邦 低賣高買

此外,立委高嘉瑜昨質疑,富邦人壽在去年7、8月才以每股10.3至10.6元價格出售日盛金4.33%股權,不到一個月卻改以每股13元收購日盛金股份,低賣高買價差高達4億元;高嘉瑜抨擊,此違反專業投資的行為,金管會應要求富邦金說明清楚決策過程,否則可能成為配合中共洗錢的幫凶,她並反對延長富邦金公開收購。

對此,金管會官員回應,依規定,延長公開收購是「申報生效制」,也就是說,無須經過金管會審查;不過,金融機構如果依規定完成公開收購股權後,不代表併購已經成功,本案最終仍需送到金管會進行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