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

2021/01/27 05:30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貼近二十八元已約一個月,走升趨勢雖稍緩但方向未變,央行上週急開記者會指出企業違規炒匯情形,顯見情勢之急,邀銀行業喝咖啡已不夠,而是以不同政策工具直接與民溝通。(中央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貼近二十八元已約一個月,近一年多來走升的趨勢雖稍緩,方向並未變,中央銀行上週急開記者會指出企業違規炒匯情形,秀出肌肉但尚未確定處分方式,顯見情勢之急,邀銀行業喝咖啡已經不夠,而是以不同政策工具直接與大眾溝通,希望扭轉業者賺取匯差的預期心理。

央行外匯局在上週四召開記者會,由新任不久的局長蔡烱民說明在報表稽核與銀行金檢後發現的企業炒匯案例,有八家「在台糧商公司以商仲貿易為名,大量承作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進行炒匯」,在一年中累積承作遠匯交易達一一○億美元,但「在台進出口實績多為零或僅新台幣數萬元」。

央行同時發現企業利用國外借款炒匯,因此,在記者會中要求「向國外企業辦理外幣借款,應以原幣保留使用為原則,有實質新台幣用途再兌換為新台幣。」不應作為炒匯途徑,央行對於結售外幣借款而未具實質新台幣用途者,將加強專案檢查及要求申報義務人據實說明,以抑制企業藉由新台幣的兌入換出炒匯。

中央銀行外匯專案金檢每年進行,但罕見針對「查到一半」的專案檢查召開記者會說明,且調查的糧商主要違規行為發生在二○一九年七月至二○二○年七月間,各項查核文件的核對及實質違規的裁罰又仍在進行中,原沒有太大急迫性,因此這一場臨時的記者會就是央行不樂見新台幣近日相對美元急升的表態,也可以想見希望對配合炒匯銀行有殺雞儆猴的效果。

記者會是溝通的重要方式,能夠影響大眾預期,不管是對貨幣政策或匯率走向的引導,都相當重要。中央銀行對大眾預期的管理非常有經驗,部分學者與中央銀行家早就主張將預期心理納入貨幣政策有效性的因素討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二○一九年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辦的全球央行經濟研討年會中就強調,在政策利率長期趨近於零的新常態下,聯準會正首次公開檢討包括「溝通」在內的貨幣政策策略與工具。

我國央行也指出「貨幣政策溝通策略旨在提供外界的正確預期,確保央行貨幣政策意圖與民間的預期一致」、「過去二十年來,溝通策略已躍居國際間央行的重要工具之一,本行亦不例外」。藉由溝通形成預期心理,使央行政策目標更容易達成,是各國央行的實務工具。

新台幣相對美元升值不超過二十八.五元被稱為彭淮南防線,突破後再升值的預期自屬正常,但中央銀行經常說明其匯率政策是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也就是讓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波動大致維持在過去三十六個月移動平均值上下五%的範圍內,守住這一關卡並不困難。過去二十年來NEER的波動即使非完全在範圍內,但均只有短暫時間超出界線;而如果央行有心,當然也有能力守住新台幣對美元升值的最高限度,只是依然要衡量利弊得失後的必要性。

央行希望阻隔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以臨時記者會說明尚未完成的金檢案件,固然表現出央行守匯的決心,但一般民眾對央行的行為,除了預期央行不願新台幣升值外,也可能會產生新台幣似有升值空間的想像。兩種想法的拉扯走向,除了受台美政經情勢及經濟基本面的影響外,還繫於央行如何表現出捍衛政策的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