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併保德信被要求補件 最快2月准駁

2021/01/19 05:30

台新金控併購保德信人壽案,金管會希望台新金「增資來源」、「金金分離」有更明確規劃及處理,已經要求進行補件。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備受矚目的台新金控併購保德信人壽案,原本金管會最遲要在1月28日前決定准駁,不過,金管會表示,希望台新金「增資來源」、「金金分離」有更明確規劃及處理,已經要求進行補件,因此,准駁時間點最快也要等到2月。

增資來源、金金分離得說明

台新金併保德信案已經在1月8日送件至金管會審查,依規定,併購案必須於收件的15個工作日准駁,也就是最遲必須在1月28日之前。

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8日)表示,銀行局和保險局都有向台新金提出補件要求,因此,核定時間不排除會延後;因為補件後的時間要重新計算,原本最晚期限是1月28日,等收到補件後就會延後。

「最快也要等到2月份!」金管會官員說明,雖然過去曾經有不到10個工作日就通過的併購案,但那是整個案子完全沒有問題,也用不到補件;官員強調,其實,金融併購案的審查快慢或准駁時間,均取決業者自己,像是能否快速備妥補件?補件內容是否充足?

據指出,台新金併購保德信的增資來源,將處分彰銀股權作為主要來源。既然如此,金管會所謂「增資來源」要更為明確,指的又是什麼內容?

官員表示,台新金要充分說明這三件事情,第一、如何處分彰銀股票及配套方案,例如:原本洽好的賣股特定人未成功或破局,其他因應方案為何?比如是否選擇在公開市場賣股及相關影響為何,這些應該都是台新金自己要規劃清楚。

第二、台新金希望分年逐次進行增資來源籌措,但有鑑於國際會計準則IFRS17即將要上路,金管會希望能夠縮短時間、年限,不宜將時間拉太長,台新金要如何達成?

第三、台新對彰銀的「金金分離」要怎麼處理?這是從增資來源籌措衍生的問題,官員說,若台新金把彰銀股權賣掉之後,目前彰銀有4位董事是由台新金推薦當選,但他們並非法人代表,可以繼續派駐在其中,這就涉及「金金分離」問題。

官員強調,台新金必須提出「合理規劃與充分說明」,若賣股之後,要如何處理彰銀的金金分離,比如董事席次的調整或其他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