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波5政策打豪宅 金控董娘認賠千萬出場

2021/01/19 05:30

北市瑞安街「新光瑞安傑仕堡」豪宅外觀。(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前一波豪宅賠售情形可用「慘」字來形容,房地產業者指出,當時豪宅處境可說人人喊打,不但央行祭出信用管制,北市府更啟動豪宅稅、囤房稅、高額房屋稅等稅制,甚至民間還發動夜躺「帝寶」行動,頓時間讓豪宅買氣急縮,價格下跌,當時高點買進豪宅的買家因看不到後市,寧可賠售出場。

當時最受矚目的賠售事件,莫過於金控董娘買進北市中山北路豪宅,以低於買進價格逾千萬元出場,此外,該段期間,也就是2015年8月中,還出現新光董娘許嫺嫺在北市大安區億元高價住宅「瑞安新光傑仕堡」12樓其中一戶遭到法拍,當時一拍底價1.6億餘元,不過,在執行前便宣布延拍,延拍後3個月則以1.13億元、約莫市價的75折轉手給綿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查新接手法人董、監事名單中,有一家法人董事盈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負責人則是許嫺嫺。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豪宅市場交易往往比較複雜,有時法拍、賠售等情況,可能是出於理財、節稅,或者規避債務相關考量。而「瑞安新光傑仕堡」是「傑仕堡」系列最知名的豪宅產品,算是新光早年代表作;新光董娘用此方式保住12樓,算裡子、面子都顧到了。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豪宅賠售表面看是市場供需問題,但更深層的是政策因素。回顧當初台北市豪宅市場遭逢5道打擊,首先是2012年5月台北市課徵豪宅稅,同年6月央行也啟動豪宅限貸令,持有成本大增、進場門檻提高,買氣觀望。

接續而來的第三道打擊是2014年的領先房地合一稅的「豪宅實價課稅」,把房地產獲利除了土增稅之外,還要用實價登錄成果啟動相對高稅率的財產交易稅,讓過去投資房地產節稅的概念踢到鐵板。

不過,壓垮豪宅的最後稻草則是第4、5道打擊,2014年上路的囤房稅以及隔年房屋稅稅基的建物標準單價、路段率翻兩番,更成為壓垮市場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