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短缺》美汽車業遊說拜登 施壓亞洲晶片廠增產

2021/01/17 05:30

彭博報導,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APC)力促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施壓亞洲半導體廠,將部分產能轉作車用晶片。(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APC)力促美國商務部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施壓亞洲半導體製造商,重新分配消費性電子產品產能,並把部分產能轉做生產車用必要晶片,否則晶片短缺造成的全球車廠停工問題,恐延燒至今年秋季。

全球車廠 恐停工至秋季

AAPC主席布朗特(Matt Blunt)十五日指出:「我們已要求美國政府協助找到問題的解決之道,因為晶片短缺將削減生產,並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衝擊。我們的首要關切並非對全球晶片短缺究責,而是有解決辦法,這個辦法就是有更多的車用半導體。」AAPC是由通用汽車、福特汽車、飛雅特克萊斯勒美國分部組成的遊說團體。

他表示,問題拖越久,對美國經濟傷害越大,因為晶片製造廠至少需耗時三個月才能擴大產能,對車廠的衝擊恐將持續到二○二一年下半年。他說,「即使現在問題有解,也將有一整個季度受到影響。」

共和黨籍前密蘇里州長布朗特透露,他與拜登政府已展開初步討論,他說:「新政府中有許多人熟諳汽車業,包括拜登本人絕對理解汽車產業對美國的重要性,希望在總統就職後,就將此議題放為首要,盡快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晶片短缺已迫使福特近日關閉肯塔基州一座休旅車製造廠,並關閉德國一座小型汽車工廠,飛雅特克萊斯勒也被迫暫時關閉墨西哥與加拿大車廠,預料未來幾週將有更多生產停擺。

晶片業控車廠去年大砍單

不過,汽車與晶片業者相互指責對方,後者說,去年武肺疫情高峰時,車廠大量砍單,汽車業者與供應商則反控,晶片製造商優先提供消費性電子產品產能,因利潤較豐厚,而疫情相關的封鎖措施,使許多人們宅在家,相關產品需求因而暴增,導致車用晶片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