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業數據難看 拜登促推數兆美元紓困

2021/01/10 05:30

總統當選人拜登(見圖,法新社)八日呼籲,應立刻推出另一波數兆美元的財政支持措施,包括向民眾發放的紓困金提高至兩千美元(約五.六萬台幣)。(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公布去年四月以來最糟的就業報告後,總統當選人拜登(見圖,法新社)八日呼籲,應立刻推出另一波數兆美元的財政支持措施,包括向民眾發放的紓困金提高至兩千美元(約五.六萬台幣)。美國勞工部八日報告顯示,疫情升溫,導致十二月非農就業人數減少十四萬人,結束連續七個月就業成長。

拜登表示,本週四將提出新的振興經濟方案,將是數兆美元,「我們需要向家庭、小企業提供更多直接紓困」,包括向民眾發放兩千美元紓困支票,一旦現在不行動,事情將變得更糟,後續將更難走出艱困處境。

拜登呼籲,將推動聯邦最低薪資提高到時薪至少十五美元,上月紓困案支出只是針對需給付項目的頭期款,「民眾開車排隊好幾英里,等著為他們家人領取可擺上桌的一餐」。川普總統上月底簽署九千億美元新紓困案,包括向民眾發放紓困現金六百美元、補充失業津貼延續至三月中,但未包括向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援助款。受疫情衝擊,美國二○二○年失業人數多達九四○萬人,是一九三九年統計以來,失業情況最嚴重的一年,超過二○○九年金融海嘯期間的五○五萬人。

經濟學家認新刺激方案難達數兆

不過,儘管拜登上任後,民主黨將控制參眾兩院,但經濟學家認為,任何新刺激方案恐難達到數兆美元,主因兩黨在參議院各占五十席,要通過野心更大的振興方案頗具挑戰,可能面臨強調財政撙節的共和黨人及部分民主黨人反對。

將成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舒默日前表示,一旦民主黨取得參院控制權,紓困金提高到兩千美元將是首個目標。但西維州民主黨溫和派參議員曼欽表示,若再向個人發紓困金,「應針對有需要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