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去年每股賺182元

2021/01/08 05:30

股王大立光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82.86元,寫下史上第三高紀錄。(記者陳梅英攝)

毛利率67% 5年新低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去年受到疫情衝擊高階手機賣不動,以及新台幣升值匯損雙重壓力,每股稅後盈餘182.86元,仍寫下史上第三高紀錄。展望今年第一季,執行長林恩平說,因供應鏈缺料、拉貨動能不足,去年12月營收意外較11月衰退,1月還會比12月差,2月遇到農曆年,因工作天數減少會更低,3月能見度尚不明朗,正式進入淡季。

1、2月營收走低 3月還不明

大立光昨日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第四季營收152.92億元,季增3%、年減17%,毛利率滑落至64.4%,為去年最低的一季。大立光指出,主要是產品組合較差的緣故,不過單季稅後盈餘69.5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1.83元,則是去年獲利最佳的一季,主因第四季人民幣升值幅度抵銷台幣升值不利影響,匯損縮小至1.6億元,低於第三季的7.1億元與第二季9.1億元。

總計大立光2020年營收559.44億元,年減8%,為史上次高,但是全年毛利率67%,則是2015年以來新低,稅後盈餘245.2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2.86元。

法人關切,去年大立光毛利率一路走低與新台幣升值的關聯性,大立光表示,主要還是產品組合影響較大。去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大立光第二大客戶華為遭到美國制裁,過去華為在高階手機鏡頭上是大立光重要客戶,華為第四季突然暫停原本開發的機種,對大立光衝擊不小。

展望今年,林恩平說,客戶對於高階鏡頭導入仍相當積極,開發、設計的機種與去年差不多,但要實際出貨才算數。目前高階手機多導入7P(7片塑膠鏡片組成的鏡頭組),8P也在去年出貨,9P則因客戶不滿意,何時量產仍不確定。

高階手機賣不動是否有意多接中低階鏡頭訂單?林恩平說,只要價格好,並不排斥。大立光目前在台中共有3塊基地正在建廠中,林恩平說,仍按照計畫興建中,最快2023年會有一座新廠可以落成加入營運,且在鏡頭之外的新產品也持續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