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躉購費率降幅不算大 電能業者肯定

2021/01/08 05:30

(資料照,取自沃旭能源官網)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正式公告今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由於費率降幅相較過去而言不算高,且因受到疫情與「海洋管理法」修訂及出流管制計畫等影響的案場展延二至六個月,業者持正面態度,「感謝政府體諒」;但業者仍強烈建議,地面型案場不受重視,恐難達成二○二五年二十五GW的政策目標。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指出,感謝政府採納業者建議,讓上半年與下半年費率有差別,避免案場擠在年底搶建,且部分案場給予展延期限,也感受到主管機關的體恤;但他建議,地面型案場的成本其實並不低,包括鋼架、模組價格、太陽能板玻璃等價格都上漲,且日後運營維修費用也高,希望未來在計算費率時,相關成本能更「接地氣」。

元晶表示,今年費率降幅不大,業者都能接受,但希望未來政府應要鼓勵製造業願意投資研發更高瓦數,或至少要符合國際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瓦數的發展為上策,如現在台灣電池還抱著G一晶片,電池業者多不敢購買新的電池及模組機台,恐讓台廠未來的路越走越窄。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說,政策支持漁電,目前茂迪積極勘查案場;他認為,漁電共生這政策不僅提供能源轉型,也將提供一次養殖轉型(養殖二.○)的機會,擺脫過去靠天吃飯的放養,若能順利引導到室內養殖,經濟價值將不可限量。

地面型建置落後 盼獲重視

也有業者憂心,從去年底太陽能建置量來看,地面型太陽能電站距離目標還「很遠」,顯示業者在拓展地面型太陽能電站「有困難」;事實上地面型電站是蔡政府宣示「二○二五年達成二十五GW」目標的主力,光靠漁電、畜電、農電都很難達成,希望政府能正視此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