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人、老宅 10年暴增5成

2021/01/03 05:30

近10年全國與六都老人/老宅變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老人、老宅數成長增速中,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十一月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逾三七七萬人,較二○一一年同月大增一二五萬餘人、增幅近五成;若觀察同期屋齡卅年以上老宅數,十年大增一四四萬餘宅、增幅也近五成。

台灣老人、老宅數量同步增速中,根據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逾三七七萬人,10年大增125萬餘人,屋齡30年以上老宅數變化,10年來大增144萬餘宅。(記者徐義平攝)

新北老年人口最多 北市占比高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去年十一月六十五歲人口占總人口十六.○二%,相較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七%,十年提高五個百分點以上。六都中,以台北市老人占比近十九%最高,高雄、台南市分別為十六.六二%、十六.四四%居次。至於老年人口最多的則是新北市六十一.五三萬人,北市四十九.四七萬、高雄四十五.九七萬人居次。

另外,去年第三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數近八八四萬宅,其中屋齡卅年以上的老宅超過四三六萬宅、占比近五成;相較二○一一年第三季全國房屋近八百萬宅,卅年以上老屋逾二九二萬宅、占比近卅七%,十年間住宅增加近八十四萬宅、增幅約一成,卅年以上老屋卻暴增一四四萬餘宅、增幅近五成。

都更非解藥 強化照料、生活便利才是關鍵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老人、老宅問題早該提出對策解決,尤其老人住老宅如何強化照料、無障礙設施、甚至輔助電梯等,而不是全部推給都更重建,立即的生活便利強化需求更是重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全國住宅快速老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即使政府積極推動都更、危老等住宅重建政策,也僅少數老屋有機會改建。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在少子化、高齡化的限制下,區域分化的狀況可能更加惡化,恐怕要以公共建設、交通運輸的投資方式重塑地方商機,才有機會運用市場機制促進都市新陳代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