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管預售屋 投資炒房難度增

2020/12/31 05:30

「實價登錄2.0」來了,預售屋全面納管可一定程度解決過去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問題,讓投機炒作難度提高。(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曾經卡關的「實價登錄二.○」修正案(地政三法),因近年來不肖代銷、投機客聯手炒房引發民怨,花不到一個月、就趕在年底三讀全數過關。開發商強調,正派經營業者不會有炒作行為,也不會因健全房市政策而有所改變;房仲業者指出,預售屋全面納管可一定程度解決過去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問題,就算有業者擔心會作假、誤導,但依法管理有據,可讓投機炒作難度提高。

信義房屋表示,新修正法案上路後,除讓門牌完整揭露,民眾不再面臨「到底是哪一戶」的困擾外,預售屋從「銷售結束才整批申報」、改為比照成屋「簽約後三十日內申報」,可加快行情「即時性」,改善以往預售行情多「過期資料」的問題;但還是有屋齡、樓層、屋況、格局、採光坐向、管理品質、增改建等細節要進一步揭露,才能讓民眾更能分辨房價的差異。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預售屋全面納管可改善過去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因預售案的賣價、銷況全都露,且不能任意保留,買方議價基礎明顯提升,預估開發商或代銷提供各類補貼資訊也會開始被揭露,或許預售市場不二價的議題會再度被炒熱。

黃舒衛指出,雖然很多人批評罪責、罰金對比違規的收入仍是九牛一毛,但只要主管機關願意積極查核、主動公開違規名單,大型建商為了商譽,就會要求代銷合規銷售,小型建商或代銷、廣告業者與投資客因炒作難度提高,就會逐漸退場,有助於整體市場健康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