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審中資生效 蝦皮、易遊網將適用

2020/12/31 05:30

「加嚴」審查中資新法昨公告上路,目前中資在台爭議案蝦皮、易遊網等,將適用新法審查。(資料照)

新法公告上路 不溯既往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加嚴」審查中資新法昨公告上路,目前中資在台爭議案蝦皮、易遊網等,將適用新法審查。蝦皮支付因金管會通過電子支付執照,經濟部將以新法審理其增資案;易遊網在調查階段,投審會正釐清其股東國籍身分。

黨政軍中企 禁來台投資

修法具四特點,一是對中資三成的認定由「綜合持股計算」改「分層計算」,任一層投資者中資逾三成,就認定為中資;二是明定限制中國黨政軍企業投資,禁止範圍包括其所投資之法人、團體、機構或第三地公司;三是增加具實質控制力樣態,即使股權未達門檻,但認定有控制力即視為中資;四是增加受管制「投資行為」樣態,中資以契約或其他方式控制台資公司,及第三地中資併購台資非上市櫃或興櫃之營業或財產,都應申請許可。

新法不溯既往,但已通過投資案若有股權變動情況,就適用新法審查。對蝦皮資料顯示中國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持股比重僅二%,且任一層中資持股均未逾三成;官員表示已有部會要求補充說明,「所有疑問都要解釋清楚」。

股權有變 就適新法審查

易遊網被舉發實為中國旅遊巨頭「攜程網」子公司,九名董事中有兩名現任中國政協委員,且具實質控制力;投審會表示已發函請股東說明,並透過相關單位確認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