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太旺 2025年用電需求激增

2020/12/27 05:30

經濟部公告2025年應備總供電容量數額達4848.4萬瓩,較前一年增加257萬瓩,能源局表示,預測用電大增與半導體先進製程突破有關。外界推估與台積電2奈米製程量產時程有關。(彭博)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上週公告二○二五年應備總供電容量數額達四八四八.四萬瓩,較前一年增加二五七萬瓩,是「備用供電容量管理辦法」實施以來增幅最大的一年。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主要是經濟發展、用電需求增加所致,用電暴增更與半導體先進製程突破有關。

經濟部公告2025年應備總供電量4848.4萬瓩 較前一年大增257萬瓩

「電業法」修正後,包括公用售電業者台電、有規模的綠電售電業者都要分擔備用供電容量;而能源局依「備用供電容量管理辦法」,每年底公告後五年的總量,讓業者掌握、逐年提報與準備,以確保全國電力供應安全無虞。

與半導體先進製程突破有關

能源局於二○一七年中訂定上述辦法,當年底一口氣公布到二○二二年的應備總供電容量,觀察每年公告數據,一年約增加五十至六十萬瓩,其中以二○二二到二○二三年增加近一百萬瓩較大。不過,能源局上週公告到二○二五年,提高至四八四八.四萬瓩,一次大增二五七.六萬瓩,增幅相當驚人。

能源局官員表示,應備總供電容量以景氣、經濟數據等模擬後五年的用電負載,台灣的總體用電需求走勢向上,但也會有二○二四年用電增幅不如前一年多的情況,每年隨經濟發展滾動檢討。

台積電2奈米製程 外界估2025年可量產

對於二○二五年應備總供電容量出現辦法公布以來最大增量,官員表示,政府掌握的重大投資案顯示用電需求暢旺。國內用電殷切,不免聯想到指標大廠台積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提過,二奈米可望在二○二五年前問世,台積電雖仍未公布量產時程,但外界推估可能在二○二五年,也與官方公布的用電負載激增恰巧吻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