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明年壓力測試 攸關股利發放

2020/12/25 05:30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近期函請本國銀行辦理「2021年度監理壓力測試」。(記者王孟倫攝)

未過關 減發現金股利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評估銀行在經濟及金融情勢發生劇烈變化時,對風險承擔能力的影響,金管會昨表示,要求銀行明年辦理壓力測試,若有銀行測試未過關,將採取強化 ,包括減少發放現金股利等。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為了解低利環境及疫情衝擊時間延長,對銀行金融韌性的影響,近期函請本國銀行辦理「2021年度監理壓力測試」,要求銀行以2020年底的資本適足性相關資料,在一致壓力測試情境下,計算資本適足比率及槓桿比率的變動情形。他說,透過壓力情境,衡量銀行是否仍具備充足之風險承擔能力,這項測試結果應於明年4月底前繳交。

兩種情境測試

林志吉表示,測試情境包括「輕微情境」與「嚴重情境」兩類,而各項情境因子,包括總體壓力情境,設定我國、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經濟成長率下滑,國內失業率上升與房價下跌等因素,導致信用風險增加,債券、股票、外匯及商品市場價格波動加劇等可能增加的損失,及存放款利差縮減、手續費收入減少等對盈餘之影響。

評估舞弊造成的風險

這次並首度導入作業風險壓力情境,參考近期理專挪用客戶款項事件而遭裁罰情形,設定銀行遭裁罰並被要求增提作業風險資本,以測試銀行的資本適足性,並評估發生舞弊事件可能造成的損失風險。

視結果採相關監理措施

林志吉表示,銀行若沒通過測試,將視情況採取相關監理措施,包括要求銀行強化普通股權益、降低或調整相關風險性資產,以及減少配發現金股利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