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單大爆發!11月製造業創6年最大成長

2020/12/24 05:30

經濟部昨公布11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達124.97,刷新歷年單月最高紀錄。(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十一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其中工業生產增加七.八四%、製造業八.一九%,製造業生產指數達一二四.九七,刷新歷年單月最高紀錄;電腦電子光學及化學材料業表現更亮眼,創歷年同月最高。全年製造業生產可望在疫情中維持六.七%以上成長率,不但自去年的負成長再度轉正,更創下二○一四年來最大漲幅。

製造業生產指數 創歷年單月最高

十一月工業生產指數為一二二.九九,工業生產增加七.八四%,其中製造業增加八.一九%。主力的電子零組件業年增十四.一八%,指數一四七.三八,是歷年單月次高,並連續十二個月兩位數正成長,主因是受惠蘋果等國際大品牌手機新品推出,加上遠距應用需求強勁;其中的積體電路年增十七.八六%,也創下歷年單月次高。

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年增四.一六%,連十月正成長,主因是疫情推升遠距需求︰另因油價下跌一度衰退的化學原材料業年增十一.五二%,創歷年單月最高,增幅為二○一○年六月以來最高,主因是防疫產品及科技廠需求增溫。

基本金屬業年增六.六七%,主要拜汽機車、機械、科技業建廠等需求熱絡;機械設備業年增十三.七七%,得益於半導體、5G產業設備接單活絡,增幅也為二○一八年六月以來最高;汽車及零件業年增十二.八四%,主因是汽車汰舊換新貨物稅補貼明年到期,拉動需求。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預估,十二月製造業年增在四.四%到七.五%間,全年年增可望在六.七%到七%之間;以保守估計的六.七%計算,今年製造業成長率可達二○一四年以來新高。

在內需方面,十一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均創歷年同月新高,營業額分為別九四二○億、三五二四億及六四四億元,成長率分別為八.五%、二.五%和○.八%,主要受惠週年慶、雙十一買氣及汽機車明年補助到期「壓線」熱銷。

全年表現是兩樣情,批發業、零售業全年仍能小幅正成長,分別年增一.八%到二.一%,但餐飲業全年估計負成長四.五%到四.三%,主因是宴會型餐飲受疫情重創,減少消費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