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估明年GDP成長3.2%

2020/12/23 05:30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看好明年穩定復甦!國泰金控昨發表報告,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二.四%,且隨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內需接棒支撐,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三.二%,全年將介於二.五%至四%之間。

國泰金昨發表第四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報告,因應主計總處上修前兩年經濟成長率原編數,加上第三季以來出口等指標優於預期,因此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四%,較前次預測的一.七%上修○.七個百分點。

國泰金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在疫苗施打持續,內需消費也將增溫下,明年經濟成長率估達三.二%,最高有望達四%。

國泰金預測,明年首季新興科技、全球防疫衍生需求仍在,景氣增幅雖略慢,但維持穩健成長,明年首季台灣經濟氣候將介於「晴」、「朗」之間,也有機會看見「大太陽」;明年首季台灣金融情勢將保持在「寬鬆」至「趨向寬鬆」區間。

國際仍存在「黑天鵝」

但徐之強提醒,各國大舉紓困下,「凡事都有機會成本」,未來債務還是要還,恐使主權債務違約風險提高,即使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市場仍預測美中貿易爭端不會停止,加上其他各種國際不確定性,市場「黑天鵝」仍在,明年不確定性還是很高。

至於股市,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說,台股花卅年才突破一九九○年高點,大家要習慣「頭部變支撐」的現象;但投資人要注意三大警訊,若美元開始升值、全球開始升息、大型基金要獲利了結,股市就可能出現回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