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隔3年 台又列美匯率觀察名單

2020/12/17 05:30

美國財政部週三公布最新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把瑞士和越南首次列入「匯率操縱國」,台灣也被列觀察名單。(美聯社)

瑞士、越南列匯率操縱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三公布最新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把瑞士和越南首次列入「匯率操縱國」,為進一步對兩國制裁鋪路;「觀察名單」新增台灣、泰國、印度,至十國,其他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等。台灣二○一七年十月從該報告觀察名單移除後,時隔三年後被重新列入,主因符合對美貿易順差及經常帳順差過大的兩項要件。

觀察名單增至10國 新增台、泰、印度

美國財政部評估匯率操縱的三項要件包括: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規模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二%;以及持續單邊干預匯市,且外匯淨買入超過GDP的二%。三項全符合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符合兩項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台灣對美貿易、經常帳順差過大

這份在川普政府任內最後一份評估主要貿易夥伴匯率報告指出,迄今年六月止的四季度,瑞士和越南都干預匯市、保持其本幣兌美元匯率在較低點,以避免國際支付的實質調整;越南採取干預行動,以獲得「在國際貿易上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在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後,若相關爭端無法透過雙邊協商解決,華盛頓可進一步採取行動制裁,包括拒絕貿易夥伴取得美國海外投資機構的融資管道、雙邊貿易協定放入匯率條款、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促使國際貨幣基金監管等。

「觀察名單」新增台灣、泰國、印度,保留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並力促中國對其貨幣管理應「改善透明度」,尤其在中國央行和國有銀行關係上。今年一月,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兩天,美國財長努勤撤回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指控。

報告指出,台灣、中國、越南等經常帳順差明顯擴大,其中,台灣迄今年六月的一年經常帳順差達GDP的十.九%,對美國貿易順差激增,由前一年的一八○億增至二五○億美元,台灣揭露淨外匯購買額達一○五億美元、相當於GDP的一.七%;力促台灣應允許新台幣升值,以降低龐大持續的外部順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