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分析師看中芯人事風暴 蔣來算正面 梁走傷更大

2020/12/17 05:30

中芯國際上海總部。(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因「蔣來梁走」掀起內戰,被形容是一山不容三虎;中芯股價週三在香港暫停交易,在上海A股盤中重挫近十%、收盤跌逾五.五%。伯恩斯坦分析師Mark Li表示,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出任中芯副董事長、扮演顧問諮詢角色,雖然可以正面看待,但共同執行長梁孟松一直領導中芯技術發展,直接貢獻其十四奈米製程量產,「權衡他們兩者,我們認為梁的離開將會有更大影響,中芯未來技術進展可能倒退。」

梁退出 不利技術研發

伯恩斯坦分析師團隊報告中指出,「中芯最近以來的技術進展都可直接歸功於梁孟松,至於蔣尚義的加入,就算副董事長是個諮詢的角色,對中芯而言也是積極的事情,但中芯的技術研發都是由梁孟松本人帶領,比如十四奈米的量產就可以直接歸功於梁孟松。」中媒還報導,中芯最新的七奈米技術,也是由梁孟松領導的兩千人工程師團隊所研發。

中國業界也傳出,中芯董事會結構複雜,與其關注個人恩怨,真正癥結或許在背後股東組成與權力結構,中芯已掀內戰。

蔣年薪 梁的三倍以上

梁孟松請辭原因可能還包括「一山不容三虎」,蔣尚義回鍋成為他上司、他和另位中心共同執行長趙海軍已多次傳出不和;以及賣命給中芯,薪酬卻不如蔣。中芯十五日晚間公告,蔣尚義可獲年薪六十七萬美元(約一千九百萬台幣)及年度激勵,相較於梁孟松三年前獲聘中芯的公告顯示、稅後年薪二十萬美元(約五百七十萬台幣),蔣的年薪是梁的三倍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