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來梁走 中芯台將掀內鬥

2020/12/17 05:30

蔣尚義(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楊芙宜/綜合報導〕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重回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大位,引發中芯執行長梁孟松憤而提辭呈,被視為台積電兩大研發「叛將」,在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上演「蔣來梁走」的內訌戲碼,震撼兩岸半導體界。梁甚至在聲明中稱「今天這個人事提案必然會關係到公司的前景」;國內業界預期,在美國禁令壓力下的中芯,若內訌擴大,勢將衝擊中國半導體自主國產化的腳步。

梁孟松(取自中芯官網)

中媒報導,中芯國際十五日晚間公告臨時董事會通過由蔣尚義出任該公司第二類執行董事、董事會副董事長及戰略委員會成員,即日起生效;此人事案卻引發梁孟松反彈。

梁在董事會上公布一份辭職聲明表示,此人事「我是在十二月九日才被董事長周子學告知,之前對此一無所知」,「我覺得非常的錯愕與不解,已經不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他認為已不再需要他繼續為公司前景打拚奮鬥,因此提出辭呈。聲明強調他對中芯的貢獻,自二○一七年十一月擔任執行長至今三年多,幾乎從未休假,帶領二千多位工程師,完成中芯從二十八奈米到七奈米共五個世代的技術開發;梁孟松強調:「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時間才能完成的任務。」

梁還透露,目前中芯的二十八、十四、十二奈米及N加一等技術均已進入規模量產,七奈米技術的開發也已完成,明年四月就可進入風險量產;五奈米和三奈米最關鍵、最艱鉅的八大項技術也已有序展開,只待極紫外光微影(EUV)機台設備的到來,就可進入全面開發階段。他說:「目前中芯國際正面臨著美國的種種打壓,導致先進製程的發展受到嚴重威脅;我認為,今天這個人事提案必然會關係到公司的前景。」

中芯冷回︰正在核實梁辭意

中芯僅回應表示,已知悉梁孟松其有條件辭任的意願,目前正積極與梁孟松核實其真實辭任意願,任何有關公司最高管理階層人事變動,以公司發布公告為準;業界盛傳,梁孟松與中芯簽有五年合約,中芯不能主動辭退梁,否則將付巨額補償金,但梁主動遞辭呈,中芯不需付賠償金,公告指的「有條件辭任」代表雙方尚待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