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債爆雷不斷 中國人行MLF創紀錄釋金

2020/12/16 05:30

在連串企業違約事件後,中國人行十五日進行9500億人民幣(約4.2兆台幣)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以確保銀行流動性。(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十五日進行九千五百億人民幣(約四.二兆台幣)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為期一年;這是中國人行連續第五個月透過該工具淨注資,且規模創下新紀錄,顯示在爆發一連串企業違約事件後,中國當局致力確保銀行的流動性充裕。

淨投放4.2兆資金 提升流動性穩跨年

彭博報導,十五日的操作規模超越十二月到期的六千億元MLF,同時維持借貸利率二.九五%不變,中國人行當日也宣布進行規模一百億人民幣的逆回購。

報導說,在一連串企業違約擠壓中國銀行的同業拆借市場後,提升金融系統的流動性變得越來越緊迫;通常年末時現金需求增加,因銀行保留現金,以因應監管稽查,而本月也需要額外的二.四兆人民幣(約十.六兆台幣),以支付短期同業債務並購買新發行的政府債券。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說,「中國銀行的資金壓力仍然很大」,此舉與當局計畫退出疫情有關的緊急措施並不衝突。

中國總體債務 飆至GDP 277%

中國人行副行長劉桂平上月指出,退出寬鬆政策「只是時間問題」與「必要行動」,隨後人行發布貨幣政策報告說,宏觀槓桿率可能穩定下來。一份追蹤中國債務水準的評估顯示,中國總體債務飆升至GDP(國內生產毛額)二百七十七%,為彭博二○一四年彙整數據以來最高紀錄。

華創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周冠南認為,規模超乎預期的MLF淨投放顯示中國人行意在維護資金面平穩跨年,中國仍處於穩成長和防風險的平衡過程中,預計政策的退出速度會相對慢一點;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也認為,超預期的淨投放或出於對信用風險的擔憂,結合近兩個月的資金投放來看,中國人行並不急於徹底收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