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構社宅 北市3處變電所拚解套

2020/12/14 05:30

內政部鎖定台北市人口稠密區推動「多目標社宅立體共構」,讓延宕20年的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有新解套空間。(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郭安家/台北報導〕社宅需求讓延宕20年的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有新解方!內政部找上台電,鎖定台北市人口稠密區推動「多目標社宅立體共構」,讓變電所地下化,地上樓層則興建停車場、社會住宅;除松湖超高壓之外,位於萬華的華江與南港的玉成變電所也擬循此一模式,初步估算3處可供應數百戶社宅,創造台電、民眾與政府三贏局面。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雖然營建署曾以台電說明指出,變電所沒有電磁波影響健康的問題,但民眾仍會有疑慮;都發局並非完全反對興建,但希望內政部和台電能提出具說服力的說明,讓大家釋疑,台北市會公平、公正、周延進行審查。

台電輸工處北施處變電一組經理林健民表示,內政部住都中心10月底拜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雙方對變電所結合社宅模式樂觀其成,目前已成立溝通平台,台電盼能借重住都中心與地方民意溝通的經驗,尋求在地支持。

因松湖超高壓遲未拍板,松山、南港、內湖等地供電只能仰賴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與汐止~民權雙迴線,由於變壓器與雙迴線的可靠利用率已超標,停電風險恐大增。林健民說,松湖若能興建,利用率可大減近30%,緩解壓力。

林健民指出,若松湖蓋不成,3區內將難以新增特高壓用戶;以松山捷運線供電為例,台電已上報經濟部簽核,但北捷要承擔萬一有重大事故衝擊、捷運恐停電的風險。另如逼近完工的大巨蛋,未來若提出供電申請,台電也將循松捷模式,先請經濟部裁示。

松湖超高壓過去曾提出結合運動中心、停車場等多個方案,去年底停車場案送北市府都審仍卡關;但此變電所攸關雙北、基隆上百萬人口用電穩定,最新出爐的社宅方案因中央有8年20萬戶、北市也有5萬戶等政績需求,預期通過機率大增。

松湖案目前由住都中心規劃中,力拚2023年開工,估計有兩棟6層樓建物,另華江有17層、玉成有9層;都會以變電所地下化,建築物中間段為停車場,上方為社會住宅方式推動,盼在2028年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