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務部長︰中國是亞洲頭號經濟威脅

2020/12/09 05:30

美商務部長羅斯。(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八日直言,中國在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上紀錄不彰,中國是亞洲頭號的軍事與經濟威脅;他說,除了農產品外,中國對於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其他品項採購偏少。前一天,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向中國外長王毅表示,希望拜登明年一月就任後,立即展開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

羅斯在新加坡舉行的米爾肯研究所二○二○亞洲高峰會上指出,美國祭出的五三九項反傾銷、反補貼關稅措施,中國就佔了二一○項;此外,在美國以國安疑慮為由,限制外企取得美國產品的實體清單中,中國佔了很大比例。

他說,「中國仍是亞洲地區最大的潛在市場及首要的軍事與經濟威脅」,然而中國與其他十四個亞太國家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沒有著墨貿易中「最敏感的議題」,包括國企補貼、智慧財產保護與公平的市場准入。

美中首階協議 中方採購比例偏低

羅斯促加速兌現承諾

對於今年一月簽署的美中首階貿易協議,他說,中國已採購二三○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約今年承諾的採購額度七十%,但其他品項採購比例偏低,「現在中國已宣佈從疫情復甦,我們希望他們能兌現為期兩年的採購承諾」。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指出,中國外長王毅六日在視訊會議中再度保證將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艾倫說,儘管採購有所落後,但就改變中國阻礙公平競爭的政策來看,這是成功的協議,「但還沒完成,這將是第二階段談判的工作」。

艾倫也敦促王毅繼續關注公平對待美企、簽證與智財權等議題。該組織包含二四○家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