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損吃掉Q4獲利?投信:僅中小企業影響大

2020/12/06 05:30

熱錢湧入,新台幣匯價飆至二十三年新高,投資人擔心匯損恐使企業第四季獲利縮水。投信業者認為,大型科技業影響小,但中小企業受傷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熱錢湧入,新台幣匯價飆至二十三年新高,投資人擔心匯損恐使企業第四季獲利縮水。對此,投信業者認為,大型科技業影響小,但中小企業受傷大。

新台幣今年以來強勢升值,不少企業哀嘆「第三季原本可以賺更多,但被匯損吃掉」。台積電也估計,美元兌新台幣每貶值一%,營業利益率將下降○.四個百分點。至於出口為導向的工具機業,更是多次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

龍頭科技股 毛利高撐股價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今年以來,台幣持續升值,部分投資人擔心電子出口出現匯損;事實上,在台幣升值期間,電子指數表現通常較強勢,且獲利持續增長能夠支撐股價。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也認為,對龍頭科技股來說,節節高升的毛利率可抵銷匯損衝擊;但對中小企業來說,無法提高毛利率的話,匯損勢必衝擊獲利。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分析,強勢台幣對科技業的影響不大,主要是這波電子產業隨景氣回溫,訂單滿載、能見度大增,在業績持續看升下,大幅降低匯率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