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微型保單」有助撐起安全網

2020/12/01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根據最新統計,截至今年第3季底,我國微型保單「有效投保人數」為43萬人,較去年同期的23.3萬人,大幅成長84.5%;一方面,在主管機關與保險業者積極推動下,照顧弱勢族群已經見「初步成效」、成長快速,但另一方面,從比重來看,弱勢族群實際投保微型保單相對偏低,有待金管會、保險業者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讓社會安全網擴大。

「微型保單」適用對象是弱勢族群,包括: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等,透過保險分散風險特性,彌補社會保險不足的商品,其特色為低保額、低保費、保障內容簡單,也就是提供最基本保障。

微型保單雖具有政策性之目標,不過,本質上仍為商業保險,也就是說,保費得由保戶自行支付,而不是仰賴政府補貼挹注支出,因此,在推動上能否獲得弱勢族群的接受,必然有一定程度的挑戰。

根據統計,今年前3季由於保險公司親自拜訪地方政府,有效尋找且媒合經濟弱勢族群,來推廣微型保單,結果已經獲得明顯成效;微型保單「有效投保人數」已突破40萬人,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或許每個人對保險需求不同,不過,若相較於我國弱勢族群人口數約240萬人來看,占比可能還有擴大成長空間,金管會可以再多多祭出有利條件,並鼓勵保險業者積極推動該項商品,把社會安全網能擴大到各個角落。(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